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股海方舟主人

子神齐天大 鼠眼赛金睛

 
 
 

日志

 
 

咱不攀比,行吗(原创)  

2008-06-01 17:42:53|  分类: 鼠眼看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攀比,在中国,大概要算一种传统和文化。

     攀,意思是“抓住东西向上爬”。比,解释为“较量”。可见,无论是“攀”还是“比”,都是需要气力的,都是在自己可以承受的极限内向最高水平看齐。表面上看,是以此求得别人的认可和好评,更主要的则是实现自己的心理平衡和满足。

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生产力之间矛盾的逐步缓解,人们从贫困的起点上,一路小跑着冲过温饱跨过小康奔向富裕,天下为公,盛世太平,到处一派其乐融融的富足和谐景象。慢慢地,人们不再满足衣者有其服、食者有其粮、居者有其屋、行者有其车这些主要方面,不再满足劳者有其酬、耕者有其田、商者有其店、学者有其校、兵者有其武这些人类生存的基本要件,还要追求老者有所养,孤者有所抚,闲者有其钱,娱者有其乐的更高层次。

但是,在我们的周围,的确总有一些人,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喜欢打肿脸充胖子,作出瘦驴拉糨屎般地努力,刻意营造一种超乎自己能力的气氛或者场面,好像只要这样,你才是一个成功者,起码是一个体面人!

有些事情我们可以理解:顽童比玩具档次高低比文具品牌优劣,少年比家庭穷富比家长职位高低;未婚者比行业贵贱收入多寡殊男友潇洒女友漂亮,已婚者比婚车比私车比面积大小楼层高低位置好坏。但有些事情我们不太理解:张三和李四比谁更投机钻营贪污腐化,王五和贾六比谁二奶小密码子多寡。还有这样的故事,贫困的大学生,为了攀比,任意挥霍父亲买血钱,丈夫为了攀比,指使妻子去卖淫。这种攀比简直就是……鲁迅先生在世,恐怕也只好再一次重复说:“我已无话可说。”如果这样的攀比也算是一种传统,一种文化,也是一种丑陋的传统,垃圾的文化,倒不如没有得好。

不要才吃了几天饱饭便忘记了“吃饭为了活着”的道理,变成“活着为了吃饭”的造粪机器;不要才有了几个小钱就忘却了“一分钱憋倒英雄汉”的尴尬,变成穷得只剩下金钱的所谓富人。殊不知,衣者蔽体,食者果腹,居者庇寒,这才是物质于人的本性。我们都不要迷失了自己的本性!

其实,没有谁让你去攀比,都是你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何必呢?

 

齐天大鼠的评论——

还要问吗?肯定不行!攀比是一种压力,攀比,也可以是一种动力,或许这是谁的不幸,或许这是谁的幸甚!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