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股海方舟主人

子神齐天大 鼠眼赛金睛

 
 
 

日志

 
 

六一节,那些孩子让我难过(原创)  

2008-06-01 17:44:26|  分类: 鼠眼看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天也就是六一节前夕,参加了中考音乐特长生加试的工作。

       特长,《现代汉语词典》给出的解释是:特别擅长的技能或特有的工作经验。学生无工作经验可谈,所以特长生的定义应该是:在某些方面或者某一方面具有特别擅长技能的学生。

在我看来,拥有这种擅长的学生,起码必须拥有以下四个条件:第一,具有一定的天赋;遗传因素在这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有良好的后天教育条件;第三,有雄厚的物质条件。据说,音乐美术特长生的教育投入至少是普通生的五倍以上;第四,发自内心的爱好或者喜欢。只有这四个条件同时具备,学习特长才是可行的,才是愉悦的,才有希望获得成功。

       现在,让我们回头看看这些所谓音乐特长生的实际情况。很多的特长生根本无特长可言:跳舞的好多是分解体操;歌唱的好多五音不全;演奏的让我时不时起鸡皮疙瘩。参与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多少身心愉悦的感觉,简直,简直是太痛苦了!

       可是,痛定思痛——那些参加特长生考试的大多数学生才是最痛苦的:没有一点天赋赋予,没有多少财富支撑,没有高水平的老师训练,没有一点兴趣却在家长的强迫下勉强去参加枯燥的学习去参加让人尴尬的没有一点希望的考试!这种痛苦,简直是一种让人无法忍受的精神折磨!

      只有当兴趣和高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那种高雅才是高尚的!

      六一节,我为那些没有快乐的孩子,难过!

齐天大鼠的评论——

想起一个孩子在考试成绩不理想受到家长训斥恼羞成怒的一句话:“有本事,你去试试!”家长一愣,哑口无言。

我对孩子的“教育方针”是:稍加引导,听其自然。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