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股海方舟主人

子神齐天大 鼠眼赛金睛

 
 
 

日志

 
 

惦 记 的 母 亲(原创)  

2008-07-03 17:44:50|  分类: 散文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惦 记 的 母 亲

 戏剧里有句行话“头牌” ,指的是各行当中德艺双馨的顶尖演员。家乡有句土话“头牌人儿” ,夸的是十里八村德貌双全的顶尖女人。听村里的老人们说,我的母亲就是这样的“头牌人儿” 。母亲年轻时候什么样子,我无从知晓,因为母亲年轻的时候,连一张像也没有照过。但是,穿越母亲满头白发和满脸皱纹的时空,我认定,乡亲们的话不会错。

恢复高考以后的第二年,我考上了一所不很起眼的大学,但在村子里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母亲默默地给我收拾好简单的行李,默默地把我送出大门口,默默地望着我走向村外,一句叮嘱的话也没有。是母亲不知道和我这个“准文化人”说什么,还是知道不需要和我说什么呢,也许二者都有吧?这个场景一直持续到现在,深印进我的脑海里。只要是我匆匆赶回老家又匆匆离开时,母亲依旧是默默地送我到大门口,默默地目送我走出村外。每一次,我都忍不住回头看家的方向,看母亲站立的地方。虽然看不见母亲越发佝偻的身影,但我分明感到母亲的目光一直追随着我,一直在我身上。

论物质条件,即使是在这个东部沿海城市里,我们也算是小康的。但是,母亲还总是尽其所能倾其所有地惦记着我们。

十年前,母亲养了两只鸭子。早晨,母亲把鸭子放出去戏水觅食,晚上鸭子们自己会一步一晃地扭回来。有时候鸭子们贪吃贪玩忘记回家,母亲就拖着一付“解放脚”到池塘边把她们找回来。母亲的鸭子养得好,肯下蛋。鸭蛋多了,母亲就把鸭蛋放到坛子里腌制起来,专等我们回老家时才肯全部掏出来煮熟了给我们吃,吃不完的一定要给我们带回来。她自己,是说什么也不肯留一个的。

五年前,母亲再没有精力养鸭子,我也从此再没有吃过一个咸鸭蛋。不是吃不起,也不是不想吃,只是觉得这个世界上再没有鸭蛋像母亲递给我的那种幸福味道了。

虽然没有了鸭蛋,但母亲对我们的惦记依旧。去年中秋节从老家回来,临出门,母亲给我一个大纸包。

我对母亲说:“啥好东西?留着您自个吃吧!”

母亲得意地笑出声来:“还真是好东西。你媳妇肯定没吃过。”

母亲告诉我,今年春天,老人家和别人要了两棵倭瓜秧栽到墙外。本想给我们晾晒一些倭瓜干,可是因为不能进行掐尖打杈的管理,瓜秧撒欢地疯长,只见开花不见结果。失望之余,母亲就把盛开的倭瓜花摘下来晾在屋外窗台上。积少成多,竟也攒了不少。我知道,这是母亲所能够给我们的全部恩情,我必须如数带走传达给我的妻儿。

等到过年的时候回老家,母亲问我:“倭瓜花好吃吧?”

“倭瓜花?”我一头雾水地看着母亲, “该死!我放在哪里了?是放在地下室还是放在阳台上了——啊,好吃,好吃。您孙女可爱吃啦!”

母亲开心地笑了:“我就说好吃嘛!你媳妇爱吃不?”

“爱吃,爱吃。还没有吃够,就没有了。”

“呵呵,别着急。等开春了,我再多栽几棵,多晒一些,让你们吃个够!”看着母亲满脸的幸福和满足,我赶紧转过身去,不敢再直视母亲慈祥的目光。

又要离开哺育我长大的老家,离开生我养我的母亲了。我对母亲说:“妈,等开春,我来接您。您还从来没有到我们家里住过呢。”

母亲说:“穷家难舍,哪儿我也不去。只要你们好好的,就成了。有空儿,就回来看看。要是忙,也不用惦记我。——你们五一节还放假不?”

“放,肯定放。一放假我就回来。”母亲脸上荡漾起期盼的笑容。母亲像是突然想起什么,忙打开柜子翻找着什么东西。过了一会儿,母亲抬起头来,手里拿着一个塑料袋儿:“差点忘了。这点儿蛋糕带回去,给我孙女吃。”

“蛋糕?这不是中秋节的时候,我给母亲特意订制的无水蛋糕吗?怎么还……”我顺手接过又干又硬的蛋糕,责怪母亲:“这,怎么还没吃完?这么长时间,还不放坏啦?”

“这蛋糕好,放不坏。前天我还吃了一块,跟饼干似的,又脆又甜。不信,你尝尝。”

我把蛋糕放进嘴里:又干又硬,又脆又甜,甜蜜的味道里有一股淡淡的酸涩。

母亲扬起头微笑着看着我:“好吃吧?看你,怕别人跟你抢似的,噎着了吧?”母亲赶忙转到我身后,轻轻地给我拍打后背: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顺着脸颊流下来。

 

齐天大鼠的评论——

这是我用心写的心的感受!不说了,请朋友们体会!

母爱无疆!

母亲万岁!

 

 

  评论这张
 
阅读(689)| 评论(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