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股海方舟主人

子神齐天大 鼠眼赛金睛

 
 
 

日志

 
 

无题  

2014-09-13 20:44:01|  分类: 诗歌长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君未启程盼归程,
日出盼到月明中。
食不甘味睡不寝,
梦呓都是相思情。
辗转反侧又反侧,
痴心痴意到天明。
天明又是一日始,
一日又过万山重 。


       齐天大鼠的评论——

    据考证,“无题”诗李商隐首创。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有人说这是一首政治诗,有人说这是一首爱情诗。其实最接近真实的答案也只有李商隐知道,而李商隐并没有给后人留下答案。这就使得这首诗以及后来的许多无题诗就都有未解之谜。好的无题诗多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和“东边日头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这样望文生义可以产生歧义的的诗眼。正是因为无解和歧义,才使得无题诗的韵味更深重想象空间更丰富,这也许正是此类诗歌虽不温不火却也长盛不衰的原因吧。

    其实,题目就像是给孩子取名,没有谁的孩子没有名,所以,无题诗不是诗人给不出题目,而是由于表达的内容或不便明言或不愿言明,故意以无题命名。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时侯题目词不达意,最终不得已以“无题”为题的现象。

  至于我的这首无题诗是何种情况,还是把答案留给想象吧!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